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正文

巡视巡察

十一届石嘴山市委第五轮巡察工作正式启动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7-05 14:54:33

  7月5日上午,石嘴山市召开十一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正式启动十一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对市教育体育局、市财政局、市水务局、市第一中学、市第三中学、市光明中学6个部门(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纪委常委、中巡办主任王鸿津在学习贯彻《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23—2027年)》专题培训班上的讲话及市委书记褚伟在听取第四轮巡察情况汇报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对第五轮巡察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

  会议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巡察工作职责使命,必须坚守政治监督职能责任,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必须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必须树牢系统观念,持续打造联动贯通的综合监督体系。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被巡察党组织特点,紧扣“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精准开展巡察监督。市委各巡察组要紧盯党的二十大和党中央及区市党委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紧盯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紧盯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情况、紧盯加快教育强国建设落实情况开展政治监督。要坚持同向发力同题共答,有力有效有序完成巡察任务。被巡察党组织要切实增强接受“政治体检”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支持、积极配合巡察组开展巡察监督,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把接受巡察监督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促落实,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发挥带头作用,主动接受巡察组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针对本轮巡察后反馈的问题,被巡察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会议要求,全体巡察干部要在加强政治业务学习上下功夫,把政治监督的方法和“标尺”掌握好、把握准,不断提升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巡察办要加强组织协调,做好结合文章,把纪检监察和巡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及“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与落实好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二次全会和市纪委三次全会部署的任务统筹衔接,与本轮巡察工作深度融合,确保相互促进、取得实效。各巡察组必须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主动接受监督,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和全体巡察干部,选人用人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组负责人,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负责人,市委巡察办副主任,各县(区)党委巡察办主任,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参加会议。

>>><<<